赌博六艺大讲堂│上海师范大学陈吉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36


2023年12月14日,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吉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电影的诞生及其艺术独立性的构建》的线上讲座,讲座由十大赌博老品牌网站副教授芦珊老师主持,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讲座,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match


讲座主要从电影的诞生过程和电影作为艺术独立构建和发展特点而展开讨论。陈吉教授从电影的诞生、电影形成独特的艺术形式、电影发展过程、欧洲先锋派电影运动、蒙太奇学派的美学探索、“影像本体论”的美学实践等多个方面深入研究,一步步引导学生深入了解电影艺术独立性的过程及电影历史发展的内容。陈吉教授指出,一个流派一代人,他们需要有一个共性。因而,当每一批电影作品因共性而成潮流,电影历史发展的梳理就依此进行。并且,每个国家的电影潮流,例如新浪潮运动的表现形式都不一样。这是陈吉老师对电影历史发展的高度总结。




在讲座中,陈吉教授还强调了中国电影早期开端时与众多元素结合的重要性。比如戏剧元素,文学剧作,音乐,舞台,甚至历史元素等等。她认为,每一部电影都要找到自己的符号系统、艺术形态和艺术特性,电影不依附任何形式,且与文学、美术、音乐、舞蹈等并行。并且以《定军山》为例进行了详细解说,加深了同学们对电影本体的认识和理解。



Baidu
sogou